那些學科將成為加拿大高等教育的潛力股?

張貼日期:Jan 22, 2015 3:35:34 AM

文章日期:2013-02-05 16:56

以下內容轉載自 2013年1月23日The Globe and Mail 

加拿大工業部旗下的社會科學及人文研究委員會(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SSHRC)每年提供超過3,000個獎學金和獎助金名額給碩博士及博士後研究生,並經由內部作業系統詳細記錄獲獎生所攻讀的科目和研究領域,此數據被加國教育學家用來評比目前學生選修科目的趨向。

這項數據十分可靠,原因在於榮獲獎學金者均經嚴格篩選,僅20%的申請者被SSHRC錄取,換句話說,在加國大學選修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的眾多研究生中,只有5%會雀屏入選。該獎學金雖不包含自然科學和理工科學生,但也涵蓋了相當廣泛的學門,從會計理財到人文歷史皆有,得獎生也皆為相當突出優秀的學生。他們的選擇代表了加國未來最有發展潛力的科目。

根據數據,傳統的熱門科目如心理學、文學和歷史仍是申請人的首選,但越來越多人選擇傳播媒體或地區環境學等較為新穎的學門。另外,較為專業的課程,如法律、教育、社工和管理,甚至美術等相關學門均有越來越熱門的趨勢。在這其中最受歡迎的不外乎社會科學和環境方面等相關學門,特別是有關未來社會福利、法律公正、原住民管理、環境永續或性別等議題均越來越受到重視。年輕學子所選修的科目不僅代表了未來學術界的動向,也象徵著未來對加國影響力最大的論點。

同時,數據也發現,學生們不再專攻單一科目,而是選擇攻讀跨領域的科目,利用他們的本科向其他領域拓展,不論是美術科主修改讀政治歷史或管理系學生攻讀原住民文化,選擇專攻單一科目的學生已逐漸減少,受獎生所學領域也日益廣泛。另外,學生的選擇也更加國際化,例如國際關係、經濟貿易發展和移民相關等,積極拓展國際視野已符合現今社會的需求。

社會科學及人文研究委員會(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SSHRC)呼籲加國教育學家重視學生的選擇,因為年輕學子所在乎的學科和論點,代表著未來加國將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