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法語學生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醫學院取消MCAT入學試

 

2010年7月28日 Maclean's雜誌網路新聞

 

麥吉爾大學醫學院為加拿大最負盛名的醫學院,日前宣布今秋起,加國學生在申請該學院時將不再需要提供美國醫學院入學測驗(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簡稱MCAT)的成績,原因在於MCAT只有英語版而沒有法語版,為公平起見,比照其他加國的法語或雙語大學的醫學院不再要求申請學生參加MCAT測驗,不過來自加國境外的學生仍需通過MCAT才能入讀該醫學院。

加拿大的17所大學醫學院中,共有11所要求申請學生參加MCAT入學試,其餘免試的6所醫學院主要來自魁省的法語大學,或者是提供完善豐富法語課程的渥太華大學。

麥大醫學院招生辦公室副主任拉薩克(Saleem Razack)博士表示,這是可以接受的做法,可幫助學校更全面地去評核每位申請者;而且,雖然不再使用MCAT成績作為審核工具,但可從其他面向來審核學生的程度。拉薩克解釋,如果MCAT有法語版,麥大還是會保留這項考試。拉薩克之前曾與MCAT的代表討論將考試翻譯成法文的可能,但發現太複雜而放棄。

拉薩克表示,他明白MCAT有其價值,但是麥大認為必須吸納更多的法語學生,因此不得不做出該項決定。麥大的醫學預科班學生,其中法語學生比例頗高,估計高達25%,所以取消MCAT入學試對他們來說是一大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