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學院、大學畢業生就業率相近

 

2011年1月30日:加拿大都市網、加通社 (CWN)

 

加國高中高年級學生在權衡走向職場的下一步驟,選擇學院或大學時,無須太過緊張。統計數據顯示,無論是學院畢業生還是大學畢業生,找到全職工作的機率都差不多,儘管學院畢業生有可能更快找到全職工作,但大學畢業生的薪酬也許會更高一些。

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不管高中畢業生選擇哪條升學道路,4名學生中的3人在畢業後兩年內就會找到一份全職工作。不過,大學的學習時間通常會長一些,學費也高一些,學院學生就會得到更多有關具體工作的培訓。

多倫多的夏博高中(Harbord Collegiate Institute)高年級生索亞(Dylan Sawyer)說,他總是聽說大學裡面教的全是理論,而且學費高昂,這兩點就令他失去興趣。這名17歲的學生申請了坎伯學院(Humber College)、喬治布朗學院(George Brown College)和Conestoga College。他說,他更喜歡實際動手的工作。

索亞的同班同學班蓋比爾(Mugaya Bagambiire)就表示,他願意承擔沉重的學費和多年的緊張學習,努力進入醫學院。他說,不知道這樣做能否獲得更好的求職機會,但這將是自己有興趣做的工作。

各有好處

關注職業市場的人士對這一問題也很難有明確答案。獵頭公司Manpower Canada市場副總裁魯夫特(Byrne Luft)說,某些專業目前需求量最大,如IT和醫療,學院和大學畢業生他們都需要。他指出,擁有高度具體化技能的學生,如在學院計劃和技術學校接受教育的學生,可能會更快找到工作,「但統計數據顯示,擁有大學學位,會獲得更高的薪水。」

加拿大統計局的報告稱,經過觀察2005年班級的就業情況,發現74.3%學院畢業生在畢業後兩年內找到全職工作,而大學畢業生在畢業後兩年內找到全職工作的比例是73%。

雖然這兩種教育都能幫助學生就業,但全國畢業生調查(National Graduates Survey)顯示,根據受教育水平的不同,兩者之間全職工作的薪水中位數存在顯著差異。學院畢業生通常年薪為3.5萬元,大學畢業生的年薪就為4.5萬元。不過,在同一種教育水平內,也存在廣泛區別,數據顯示,約四分之一的學院畢業生年薪在4.43萬元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