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確定還要再讀研究所嗎?

很多人認為,要找到好工作,首先得要有好學歷。這話只對了一半,想要找到好工作,持有大學學歷只是基本的敲門磚;學歷之外的本領與技能才是決定能否成為職場寵兒的最大關鍵。

在加拿大,政府極為重視技職教育的養成。加拿大的高中生在12年級時,通常會根據個人性向特質,來分別選擇強調實務性質的學院(College)或是偏重研究性質的大學(University)作為將來就學的方向。

加拿大的學院主要可分為公立與私立兩種。由加拿大政府挹注大量教育經費的公立學院除了品質優良、素質整齊(全數均為台灣教育部所承認)、設備一流之外,開設的課程領域更是包羅萬象,除了一般最受歡迎的商業與資訊類別科目之外,更開設如:飛行訓練、航空維修、動畫設計、電影製作、時尚管理、廚藝烹飪、珠寶設計、釀酒品酒、以及美髮美妝等多元又專業的課程。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原本設置學院的本意是專為無意繼續攻讀研究型學位的高中畢業生而設計,然而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加拿大大學生有感於自身專業技能的不足,因而在大學畢業後,不再繼續攻讀碩士課程,反而轉向就讀學院以實務為導向的文憑課程。

對於國際學生來說,就讀學院課程除了有上述的優勢之外,加拿大政府自2008年9月起所發佈的經驗類別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政策,更是一項大利多。

根據加拿大公民暨移民局(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的規定,凡是就讀加拿大公立學院二年以上正式課程(含二年制文憑與四年制學士學位)的學生,在讀期間均可合法從事校內外打工,畢業後可獲得至多三年的工作許可;而工作滿一年之後,更可直接在當地申請移民。

由於多數學院與當地企業均擁有建教合作的關係,因此大部分的課程都會提供帶新實習的機會,讓學生除了在課堂上學習之外,也能獲得第一手的實務操作經驗。

許多學生若是在實習期間表現良好,畢業之後獲得企業繼續僱用的機會自然也就大幅提升,繼而便能透過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的方式順利申請移民;如果不想留在加拿大,擁有在海外難能可貴的工作經驗也是回台求職面試時的一大加分。

在加拿大,高學歷並不是找到好工作與擁有高薪的首要考量。由於加拿大的人力十分昂貴,因此只要持有專業技能,技術人員的薪資比起白領上班族一點兒也不遜色,例如:餐飲業界的主廚擁有4 ~ 6萬加幣的年薪,遠高過於平均年薪3.6萬加幣的電腦工程師。

 而在某些特殊領域甚至更是遠遠超過,例如在盛產石油著稱的亞伯達省,當地的石油能源工程技術人員年薪可達 7 萬加幣左右;而火車駕駛員年薪 9 萬加幣的水準,更是讓許多坐辦公室的白領族望塵莫及。

除了極具競爭性的年薪之外,一般民眾視技術專業人員與一般白領上班族同等重要,也許這就是為何許多加拿大的大學生在投入職場一段時間之後,反而選擇到學院繼續進修,以獲得更具實用性的一技之長吧。

這裡並非極力泯滅學歷的重要性,因為在台灣,學歷是真的重要。但是需要了解的是,隨著大學錄取率的逐年提升,剛入社會的新鮮人幾乎每個人都擁有大學學歷,甚至是碩士學歷;然而在大學門檻已經從窄門變成大門的同時,高學歷曾經有過的光環其實已經消失殆盡。

 以前的大學門檻極為嚴格,因此雇主可以用學歷來篩選求職者;但若以目前人人都是大學生的情況下,雇主就必須從求職者本身的能力來做檢視。以前的聯考壓力看似沒有了,但是競爭其實同樣存在,只是把時間點從學校延後到職場上而已。

話說是人人有學歷,但可不是人人有實力。因此如果你也是即將踏出校園的大學畢業生,不妨捫心自問是否已經具備了一身的好武藝可以在職場上大顯身手?如果沒有,先別急著追隨他人的腳步報考研究所,停下來想想看自己真正欠缺的是什麼?這樣才能真正面對問題的核心,進而做出對自己最正確的決定。

 

欲諮詢您有興趣的相關課程,

請聯絡 enquiry@ceitaiwan.com.tw
或  Tel : (02)2771-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