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教育和技能表現評列A級

 

2010年1月6日 加拿大會議局網頁新聞

根據加拿大會議局(Conference Board) 1月6日在渥太華公布的一項評比結果顯示,加拿大與其他16個已開發國家相比,加拿大在教育和技能的表現評列A級。

    1月6日剛公布的最新教育和技能的排名,加拿大獲評列為A級,與去年被評為B 級相比,顯然進步了。雖然加拿大在整體教育和技能項目的評比仍屈居次席,略低於芬蘭,但由於下面兩項關鍵指標切實改善,而使差距得以消除:

    一、2006至2007年間,加拿大就業年齡的人口當中,高中畢業的增加了一個百分點(從 85.6%增加至86.6%)。而在這項指標表現最好的美國才增加了0.1個百分點(從87.8%增加至87.9%)。

    二、加拿大在科學,數學,電腦以及工程學科的畢業生人數比例有顯著的改善。雖然在這項指標只拿到C級,但跟去年的D級比起來,明顯有進步。

    加拿大會議局主任Brenda Lafleur說:「跟同等級的國家相比,加拿大的表現算是一個優秀的模範生」。他又說:「加拿大的強項是在提供年齡在5歲到25歲之間的學生高品質的教育。在15項教育和技能的指標當中,加拿大就有13項獲得A類或B級。」

    然而,一些薄弱的環節仍繼續影響著加拿大評比的結果。譬如加拿大博士畢業生的人數指標只得到D級,而這項指標將隨著時間的推移日趨惡化。其他領先的國家,譬如瑞典,在博士畢業生的比率就高達加拿大的三倍半。加拿大這項相對的低評比將影響該國的創新力、生產力以及競爭力。

 

    此外,加拿大需要把重點放在改善傳統學校制度外的教育和技能培訓計畫,譬如在工作場所的訓練計畫。加拿大同時也應該關注其成人的識字率,因為估計有700萬成年人(約佔成年人口的42%)仍然只有低水平的識字能力。根據加拿大會議局的調查顯示,如此低水平的識字率處在經濟衰退的年代,可能會因為沒有充分的準備,而無法適應不斷變化的勞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