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各大學國際學生人數大幅攀升

張貼日期:Jun 16, 2017 5:55:0 AM

以下內容轉載自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電子報                      770期 2017-06-01

在歐美出現排外趨勢之際,許多人將目光移到了加拿大。加拿大各大學今年9月新學年錄取的國際學生人數大幅上揚,部份學校更比去年增加逾25%。各大學收到來自國外學生的申請數量也呈現雙位數成長,其中最值得矚目的是,來自美國的申請者則創歷年來新高,頗負盛名的多倫多大學,美國學生倍數成長,這意味著越來越多留學生視加拿大為穩定且安全的求學和生活環境。

加拿大吸引國際留學生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其他國家的政策改變,例如印度曾是英國的主要國際學生來源國,但現在英國政府將留學生納入移民人數的限制中,造成印度學生申請人數大幅降低,而加拿大預期將會增加25%至75%來自印度的學生。

安省皇后大學已錄取的外國學生增加了40%。亞伯達大學今年接受錄取通知的國際學生比率較去年增加了27%,申請研究所的國際生更是爆增約82%。亞伯達大學校長David Turpin表示,越來越多優秀的國際學生選擇到加拿大接受教育,當他們完成學業回國後,可扮演良好的橋樑,對於加拿大未來學術發展,將有形成莫大助益。T校長同時強調,國際學生不致讓本地學生名額受到排擠,他們可讓校園更加國際化,使本地學生無論來自於那個城市,都有機會與世界各地的學生互動交流。

除了學生之外,許多海外教授到加拿大大學院校落戶定居的意願也明顯增加,一些著名大學趁著這股潮流,招聘全球知名的研究員和教授,多倫多大學電腦科學系在過去兩年內就招聘了20外國教授。國際學生增加給學校挹注了可觀的財源,卑詩大學(UBC)運用國際學生的費用,設立了追求卓越專案資金(President’s Excellence Chairs Program),給6個研究領域各撥出1千萬至1千500萬加元的經費,用於設立實驗室或組建研究團隊。UBC校長Santa Ono不認為這股移加風潮是主導地緣政治的機會,但學校應該要穩定的善加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