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打工度假專案 衝擊加國青年就業

張貼日期:Jan 22, 2015 7:26:57 AM

以下訊息轉載自[教育部電子報]-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649期 2015-01-15

加拿大高級政策顧問David Wright根據澳洲政府對勞動市場報告分析,在打工度假簽證開放後,增加就業市場競爭,衝擊青年就業機會,尤其是尚未獲得大專以上學歷的青年。報告指出,澳洲每年有25萬年輕人進入職場,許多人都在尋找技能需求較低的工作,但他們正和持打工度假簽證前來的海外勞動力競爭。這些青年的年齡都在30歲以下,主要來自臺灣、愛爾蘭和義大利等就業情況嚴峻的地區。

David Wright提醒加拿大聯邦政府不應忽視澳洲的前車之鑒。目前加拿大對各國家和地區的「打工度假專案」申請者均有配額限制,臺灣的限額每年為1000人。臺灣從2010年4月與加拿大簽署打工度假簽證協定,申請者的條件包括:須持有中華民國護照,護照內有身分證字號,護照效期必須超過在加拿大工作簽證的時間;年齡在18和35歲之間(含35歲);需出示加幣2,500(約新臺幣75,000)的財力證明,確保在加拿大期間生活無虞。進入加拿大時,能提出停留期間之健康保險證明;被允許進入加拿大;出發前,需持有返臺機票,或能證明有足夠財力購買返臺機票,以確保能在打工度假結束後離開加拿大;以及不得攜帶親屬同行。

另據CBC新聞報導指出,一項由加拿大廣播公司和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的聯合調查發現,有許多計畫出國打工度假,年齡在18到30歲之間的年輕人上當受騙,他們向一間國際旅遊公司-Global Work & Travel Co. 購買工作度假套餐(working holiday and volunteer packages)後,並未能如當初所承諾的有工作,Global Work & Travel Co.表示,在合約中並未承諾一定會有工作,而是指有「工作機會」,這家公司在加拿大溫哥華、英國倫敦以及澳洲的昆士蘭均設有辦事處,希望臺灣青年在出國前能夠預先確認委託公司的信用程度,或是與有經驗者交流確認後再決定是否申請打工度假。

資料來源:

2015年1月6日 世界日報 (World Journal)、加拿大移民局網頁資料

2014年11月12日CBC News網頁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