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顯示 醫學與工程畢業生最多學用合一

張貼日期:Jan 22, 2015 6:11:54 AM

以下訊息轉載自2014年8月06日[ The Canadian Press]

 

Workopolis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醫護與醫藥學生畢業後最容易找到相關專業領域的工作。該研究分析了徵人網站上700萬份履歷後發現,97%學習醫護的工作應徵者,不論大學、碩士或博士,畢業後均在專業相關領域工作。其他與工作高度相關的學位則有醫藥(94%)、電腦科學(91%)、工程(90%)、及人力資源(88%)。

該研究還參考了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的資料發現,工程類工作的薪資最高。工程專業的畢業生平均起薪為76,000元加幣,緊接著是醫療專業的畢業生,起薪為69,600元加幣,電腦科學畢業生為68,000元加幣,法律與數學畢業生則為67,600元加幣。

Workpolis的人資副總-塔拉·塔伯特(Tara Talbot)表示,學生需要考慮他們的志趣,但也必須了解他們對科系的選擇可能影響未來找工作的難易度。「這是一個認知,你要人們依循他們的志趣、挖掘他們有興趣的事,但我認為他們更需要對他們可以掌握的事有很好的認知。」

她並表示,對於戰後嬰兒潮這一代來說,醫療產業對於需要具備高度技術的職位有大量需求,「工程、數學及財金背景這些學位與職業軌跡有比較直接的連結。」但塔伯特也認為,將擁有專業技術固然是很重要的,例如專業學位或運作某些程式與設備的能力,然而,雇主也很重視畢業生擁有「軟實力」,例如溝通、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我相信雇主不只是尋找擁有工程學位的員工,他們要的是具有關鍵思考能力、良好溝通能力、能夠解決問題的人。通常這些能力可以透過教育系統獲得,但部分也需要經由經驗學習。」

同時,該研究指出,加拿大人比起2000年時,接受了更高的教育,儘管大多數人認為他們的學位與目前的工作沒有關連。2014年擁有最高學歷學士的人比2000年高出16%,擁有碩士學位的人比2000年高出43%,擁有博士學位的人則比2000年高出25%。儘管在學校花費更長的時間,73%的人表示他們的學位與工作沒有相關,56%的人認為他們的學歷高於工作需要。

有超過3,600人在5月15日至6月2日在徵人網站上參與該項研究調查。但另一個意見調查專業機構-市場研究與情報協會(Marketing Research and Intelligence Association)則表示,線上意見調查因為不是隨機抽樣,可能無法代表全體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