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企業主管提議 助大學生將來就業及早做準備

張貼日期:Oct 17, 2017 8:57:51 AM

以下訊息轉載自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電子報

781期 2017-08-17

9月份加拿大學生即將返回校園,隨著大專院校的學生人數不斷攀升,無論是大四生,或是剛進入大學的新鮮人,未來進入就業市場時,勢必都將面臨激烈的競爭。

根據加拿大國會預算辦公室(Parliamentary Budget Office)提出2015年勞工市場評估報告,加國24歲以下大學畢業生學歷高於工作需求的比率(underemployed)高達56%。

加拿大職業教育者及雇主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Career Educators and Employers)研究調查指出,雇主最重視的技能包括:言語交流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敬業的態度。雇主在招聘員工初審階段,最重視的經歷包括實習經驗(co-op and internship)和課外活動,如社團、運動等。對此,多倫多Lunched Careers職涯規劃顧問公司經理Peter Caven認為,即使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學生只要能提早開始準備,勢將有助於畢業時在就業市場上脫穎而出。他提出5項建議:

一、 增進溝通交流技能

提升個人溝通能力,例如當課堂上有團體作業項目時,志願擔任發表者。或透過錄影或錄音以顯示並糾正不良談吐習慣。參加辯論社團或戲劇製作,以及觀摩一些著名演說家的口語和肢體表達方式,並從中學習。

二、 建立團隊合作技能

多參加社團活動,爭取擔任社/團長職位,或是參與團隊運動等。

三、 加強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尋求增進分析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機會,如協助教授進行研究項目。

四、 表現出對工作負責的態度

致力學業表現和參與多項活動,展示自己學生對於任務進行優先排序以及組織和管理時間的能力,這些都是雇主重視的指標之一。

五、 爭取綜合學習機會

積極爭取實習或暑期工作機會,即使相關專長的工作暫無著落,轉向非營利機構也好,仍然有助了解自己興趣所在,豐富個人履歷,探所各行各業,以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更可以擴展人脈等。Peter Caven甚至建議學生儘早開始尋找暑期工作,並訂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