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畢業生將技術學院文憑視為進入職場的鑰匙

張貼日期:Jan 22, 2015 4:4:58 AM

以下訊息轉載自2013年11月12日 The Globe and Mail

戴娜.哈葛德(Dana Huggard)在政府單位暑期工讀之後,她知道自己大學畢業後要做的事將是去就讀技術學院(college)。

哈葛德小姐2008年畢業於西安大略省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四年制資訊與科技文化學程,雖然在大學裡已經修讀過公共關係課程,但是在她結束政府單位暑期工讀之後,她想要學習如何真正地變成公關人員。

目前住在多倫多且任職於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 Inc.)公關副理的哈葛德回憶說:「我想發展成為公關的必備技能,在網路上研究及從親友處得到訊息之後,我決定到漢伯學院(Humber College)就讀公共關係學程。」

從西安大略到多倫多的漢伯學院就讀八個月課程,哈葛德小姐也跟越來越多的加拿大大學畢業生一樣,藉由攻讀學院文憑或證書來補足他們教育的不足。現今許多大學畢業生不直接進入勞動市場或繼續攻讀研究所,而是選擇不同的途徑進入社區學院或理工學院。

安大略學院聯會(Colleges Ontario)主席及執行長-琳達·富蘭克林(Linda Franklin)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趨勢,過去五年在安大略省,大學畢業生去就讀技術學院增加了40%。」渥太華加拿大社區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Canadian Community Colleges)政府關係與政策研究處長-蜜雪兒·克拉克(Michele Clarke)表示:「雖然沒有近期追蹤大學畢業生就讀學院的全國統計數據,但概略地說,學院學生擁有大學學位或大學同等教育程度是一個趨勢。」

這種大學畢業生去就讀社區學院或理工學院的上升趨勢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答案是:工作。克拉克女士表示:「經濟衰退讓年經的加拿大人很難找到工作,所以有許多人在失業或就業幾個月後,選擇回到學校去取得熱門工作需要的技能。」

愛德蒙頓(Edmonton)的北亞伯達科技學院(Northern Albert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校長與執行長-基蘭·費爾塔姆(Glenn Feltham)表示:「技術學院或理工學院就是提供以工作為導向的訓練,約有10%的學生擁有大學學位,有將近一半的學生在進來就讀以前就受過一些高等教育。來就讀本校的學生知道他們可以獲得實務的教育,幫助他們找到有意義的職業。本校提供的每個學程都有企業諮詢委員會密切配合,以確保學程內容與企業跟工作直接相關,同時確保學生畢業後可以順利就業。」

多倫多的線上招募網站TalentEgg的創始人-蘿倫·費茲(Lauren Friese)表示:「越來越多的雇主以教育背景是否符合工作需求來篩選履歷表。現今的雇主較不願意花錢投資年輕人的訓練,他們希望職缺的名稱在你申請表上的教育欄可以找到,例如他們正在招募一個行銷助理,他們希望可以在你的教育背景裡面找到行銷相關的字眼。

雖然大學畢業生有較高的就業率,但依據聯邦政府加拿大人力資源與技能發展部門(Human Resources and Skills Development Canada)的統計,現今有多於22%的加拿大人擁有大學學歷,與1990年少於11%相比,今天的大學畢業生在勞動市場上獲得入選的機會變小了,因此大學學歷加上技術學院文憑或證書讓求職者可以勝過別人,這是一個很棒的組合,上大學讓你擁有紮實的理論與思考能力,上技術學院則讓你擁有實務的職業訓練。」

因為大多數的技術學院課程提供實習的機會,讓學生獲得該領域真實世界的經驗,部分學生甚至在結束實習工作後獲得公司的聘僱。哈葛德小姐在漢伯學院就讀時,就曾在多倫多費爾蒙皇家約克酒店(Fairmont Royal York Hotel)實習四個月,畢業之後,她在該酒店公關部門繼續工作了兩年半。哈葛德小姐表示:「我的職業目標最初是在醫院裡面做公關,如果我沒去念漢伯學院,我不認為我會有這樣的機會。」

加拿大的技術學院確實讓大學畢業生更容易回學校接受技術訓練,例如位於安大略省倫敦(London)的芳曉學院(Fanshawe College)約十年前開始提供八個月的研究生證書學程,近年來增加更多這類的學程。芳曉學院的資深副校長-蘭·多特(Lane Trotter)表示:「我們每年不斷擴大研究生證書學程,現在我們有將近24個學程,這些研究生證書學程可以讓學生快速進入職場,因為他們之前的教育讓已經他們擁有紮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