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32所大學進入全球1千所頂間大學排行榜

張貼日期:Jan 22, 2015 6:10:36 AM

以下訊息轉載自2014年7月16日 麥克琳雜誌 (Macleans) :

沙烏地阿拉伯的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針對世界各大學進行評估,排定前一千名。評量標準是以大學校友及教職員獲得國際大型獎項的比例,以及大學校友是富比士雜誌排名前2千名公司的總裁比例等。

世界大學排名中心負責人Nadim Mahassen認為在相較之下,使用的指標比泰晤士高等教育排行榜(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更好,泰晤士高等教育排行榜是以聲譽問卷調查為評比基準,而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則是以科學論文出版為主要標準。

世界大學排名中心評比結果前10名皆在美國及英國,前5名與另外兩項全球排名相同,分別是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劍橋大學與牛津大學。

加國有32所大學進入排行榜(按:加拿大總共只有90多所大學),其他如美國總計有229所大學,中國有84所,日本有74所,英國有64所,德國有55所,法國有50所,義大利有47所,西班牙有41所,南韓有34所,以及澳洲計有27所大學入榜。

加國排名前3的大學分別是名列31名的多倫多大學,42名的麥吉爾大學,以及61名的卑詩大學,這3所大學在泰晤士高等教育評比、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與麥克琳雜誌大學排行榜的醫學類占加國排行前3名。

麥克琳雜誌年度大學排名是以聲譽問卷調查、研究資金補助、學生支援等指標做為考量的評比,分為醫學、綜合與學士學位等三類,再以各分類進行研究資金級別、課程多樣化、研究所及專業課程的寬度與深度等加以評估。

4項全球大學排行榜(CWUR、ARWU、Times、Maclean's)加國大學國內各校的排名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