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改革快速移民計畫 國際學生列移民首選

張貼日期:Apr 02, 2016 12:2:41 PM

以下訊息轉載自教育部電子報  710期 2016-03-31

加拿大聯邦移民部長John McCallum近日宣布將改革目前的「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計畫內容,將國際學生列入海外移民名單首位,使其從加拿大大學院校畢業後,能更容易成為永久居民。

前保守黨政府於2015年1月起推出的「快速移民」計畫,將潛在移民與雇主配對電腦化,該系統以海外技術人員為優先,通過後則可獲得永久居民身份,但這對國際學生相當不利,目前已有上千名國際學生遭受拒絕。在此之前,國際學生只要擁有專科或本科的學歷,並且擁有一年加國工作經驗,便有資格符合「加拿大經驗類」(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申請移民,比起現在的機制要簡單容易得多。

John McCallum本月14日與加國各省和地區的移民廳長會談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際學生是加拿大吸納新移民最豐富的來源之一,他們在加拿大接受教育,能夠說英語或法語,對加拿大有一定的了解,理應被列為新移民的首選。John McCallum承諾,聯邦政府將與各省合作,一起研究改革「快速移民」計畫的積分方式,以吸引更多國際學生移民至加拿大。

多倫多的移民律師Evan Green對於John McCallum打算改革「快速移民」計畫持謹慎態度。他指出,聯邦政府在2016年計劃接受經濟類移民人數比去年要少,這意味著國際學生將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2015年經濟類移民的接受目標是約18萬人,今年則只有約16萬人。但Evan Green也表示,政府可做出一些調整,如根據國際學生的學歷及在加拿大的工作經驗給予特別的分數,使他們更容易申請獲得永久居民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