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拓展「藍色經濟」

張貼日期:Jan 22, 2015 7:1:40 AM

以下訊息轉載自[教育部電子報]-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638期 2014-10-30

因氣候變化、自然災害、安全考量等多種因素,維多利亞大學將大幅擴展全球正興起的海洋產業「藍色經濟」(blue economy)。

維多利亞大學設立的海洋觀測站NEPTUNE及VENUS為規模最大也是首創,即在溫哥華島建設海底纜線,讓學者能夠即時連線進行海底研究及觀察,並取得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理等數據。加國海洋網絡中心(Ocean Networks Canada/ONC) 總理Kate Moran表示,提供電力給海洋觀測站的科技可使用在其他海洋相關產業,在藍色經濟中的成長潛力極大。

藍色經濟興起的原因源於全球人口增加也導致須善加運用海洋資源,Moran提到許多企業廣泛運用海洋資源,全球產品的運送就有超過90%利用海運。

加國海洋網絡中心的商業部門,名為ONC創新中心,宗旨為探索 NEPTUNE及VENUS科技的商業應用性,目標是在接下來的7年能夠自立持續發展並帶進2.7億加元的收益。

Moran說明目前正在洽談約價值1,800萬元的國際合約,ONC創新中心將幫助加國產業成長及進入國際市場,目前有與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簽訂的潮汐能量(tide energy)感應器開發計畫。另外,中心也已與巴西正在發展能模擬維多利亞大學的海底纜線系統,協助海洋研究。

ONC創新中心主任Scott McLean表示,巴西希望在這5年投資225億加元幫助當地石油及天然氣產業,ONC創新中心也希望與有意投資境外項目的國家合作。

海洋科技的另一項功能在提升港口安全性能,透過另一項卑詩省智能海洋計畫(Smart Oceans B.C.)的協助,擴大監測系統以及偵測並預警海嘯與地震。

McLean指出聯邦政府透過加西經濟多元化(Western Economic Diversification)挹注9萬加元補助可加強海洋安全性、公共安全與環境監控,讓卑詩省有機會展示這項頂尖安全計畫並行銷至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