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省首設中醫學院 5月接受入學申請

張貼日期:Apr 16, 2016 6:16:38 AM

以下訊息轉載自教育部電子報          712期 2016-04-14

卑詩省高教廳廳長Amrik Virk於2014年1月宣布,將在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KPU)設置卑詩第一所公立中醫學院。經過2年的籌劃,終於確定在今年9月開辦中醫針灸文憑課程,成為卑詩首間公立大學傳統中醫學院(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chool, TCMS)招收第一批新生。

KPU將於5月開始接受首批入學申請,第一批獲錄取的學生於今年9月入學,申請者必須先在大專院校修讀通過60個以上的大學學分。KPU健康學院(Faculty of Health)副院長Jean Nicolson-Church表示,希望第一屆能夠招收至少12名學生,惟目前尚未確定學生人數上限。至於學費標準及教科書的選擇,校方仍在商議中,已知省府並不會提供撥款,也暫無計畫把該文憑課程,升格為大學學位課程。

負責籌備工作的傳統中醫省議會秘書李燦明指出,該校中醫學院將先推出針灸課程,而中醫藥部分則要再作研究。目前針灸發展比較成熟,接受性也較強,因此在課程制定上難度不大;但是,中醫藥涉及草藥的藥性、用藥技巧等較複雜的層面,加上中醫藥在科學實證上比較缺乏,所以在制定統一課程上遇到較大的困難。

此外,安排學生到中醫診所實習也是一項挑戰,籌備委員各持不同意見;有人認為可以安排在本地診所實習,也有人提議把學生送到海外,例如北京的中醫大學實習,還有非牟利機構提出願意開辦中醫實習診所的構想等等。

李燦明認為,實習診所將會牽涉到醫療責任問題,這方面需要和KPU和提供實習的診所再做討論。卑詩省成立公立中醫學院確實可以提高中醫業界的水準,讓卑詩省繼續擔任加拿大中醫的領導地位,同時培育更多人才進行中醫藥臨床研究,為日後發展奠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