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大學生滿意度調查 可作為選校參考

 

2010年2月22日 摘自麥克連雜誌 

加拿大麥克連雜誌報導2份有關北美大學生對於所就讀大學的教學品質的意見調查報告指出,一些北美大學已開始根據這些調查結果,來改進校園的學習環境,以幫助學生更為融入校園生活,此外,高中生也開始參考這2份調查報告,作為選校的參考。

過去大多數的大學排名都聚焦於學校的學術成就聲望及校園設施等指標,但目前亦有另類大學排名可作參考,主要有2種--「全國大學生參與度調查」(National Survey of Student Engagement,簡稱NSSE)及「加拿大大學本科生聯盟學生滿意度調查」(Canadian University Survey Consortium,簡稱CUSC),試圖藉由學生參與校園生活以及與教師互動情形,重新評估大學教育,了解大學生們究竟可從繳交的學費中獲得什麼。

NSSE是由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所研發,於2000年出版第1份報告,迄今超過1,200所美國大學參與調查,取樣對象為大一及大四學生。加拿大大學係在2004年首次參與調查,迄今已有64所加拿大大學已經參加調查。

NSSE調查的基準包括5項:課業挑戰程度(level of academic challenge)、主動合作學習(active and collaborative learning)、與師長互動程度(student-faculty interaction)、支持鼓勵的學習環境(supportive campus)及其他有益的教育經驗(enriching educational experiences)。NSSE調查發現,在上述基準項目得分高的學校,學生可以學習得更好,也獲得更多的校園經驗。

而CUSC是由加拿大大學共同合作調查學生對於所就讀大學的滿意程度,創立於1994年,每年輪流於大一學生、畢業生或全體學生中抽樣調查。2009年,有34所大學參加,每所大學隨機抽樣1000名畢業生接受網上問卷,總計回收問卷超過1萬2千名,回收率為45%。

2009年的調查發現,近9成的學生對於整體教育品質表示滿意,同意教授所學專精、鼓勵學生參與課堂討論、並可於課餘向教授請教。但,調查發現,25%的學生反應對學校有疏離感,無法融入校園生活,其中可能由於中、小型大學較能照顧到個別學生的需要,其學生滿意度普遍優於大型大學。

該雜誌刊載相關調查結果,可於網上查閱http://oncampus.macleans.ca/education/2010/02/15/2010-university-student-surveys-complete-result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