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國際教育及技能承認 加拿大估計可增上百億年收

張貼日期:Mar 04, 2016 6:10:27 AM

以下訊息轉載自[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電子報]

2016-01-26,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702期 2016-01-28

加拿大經濟諮商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最新報告指出,如果所有學習學分可以全部被承認,加拿大人每年將可增加超過134至170億加元年收入,遠高於2001年的報告41至59億。只要雇主、學術單位或專業協會正式承認國際或各省移民過去的知識與技能,他們將獲得的更好工作增加年收入。

加拿大經濟諮商局工業與商業策略部(Industry and Business Strategy)副主席布魯(Michael Bloom)表示:「加拿大所依賴的外來勞動者多半擁有外地的學歷,當其學習與技能不能正式被承認,他們可能失業、兼職工作或低就。調查結果指出,儘管跨省學歷或學分承認大幅改善,學歷承認的落差還是比2001年高出許多,基於加拿大的高度勞力移動,幫助人們發揮技能的學歷承認體系需要更靈活有彈性。」

「2015年腦力激盪:加國的學習承認體系」報告(Brain Gain 2015: The State of Canada's Learning Recognition System)顯示,超過84萬4千名加拿大人面臨學歷承認問題的挑戰,遠高過於2001年的20萬人,其中移民是最大的群體,將近52萬4千名擁有國際學歷的移民因為學歷不被承認而受到影響。將近20萬擁有跨省學歷的人、將近12萬擁有實務經驗的人因為學歷不被承認而面臨教育挑戰。依估計,約84萬4千名加拿大人因為學歷未能被完全承認而失業或低就,這些加拿大人如果教育技能可以被正式認可,他們每年可以賺取超過170億加元收入。

加拿大的經濟正邁向高技能與高學歷,學歷認可將是非常重要的就業途徑。改善加拿大的學歷承認體系將潛在性增加每人平均年收入1萬5千至2萬加元,減少學歷承認落差將為目前失業的人口增加估計87億加元的工作收入、為目前低就的人口增加50至83億加元的收入。

該報告並提出強化加國學歷承認體系的改善建議:

1. 將學歷承認的程序放入移民申請篩選過程。

2. 連結移民條件與勞動力需求。

3. 將加國高等教育課程輸出至其他國家。

4. 增加學歷承認的商業個案,並讓雇主參與其中。

5. 制訂更多職業國家標準。

6. 使現有承認體系更加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