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教育制度與就業市場接軌須更流暢

張貼日期:Jan 22, 2015 3:54:35 AM

文章日期:2013-03-01 23:59

以下訊息轉載自: 2013年2月19日 財政郵報 (Financial Post)

大學學歷普遍被認為是邁向事業成功的門票,但在加拿大,擁有大學文學院學歷的人已超出就業市場所能負荷,而技術人力卻持續短缺,大學生因花更久時間完成學業,在畢業後也背負巨大債務壓力。

渥太華的加拿大就業發展會(Canadian Career Development Foundation)資深顧問Donnalee Bell表示,許多一般學歷的大學生在畢業後重返學院學習實際操作的技能。

艾德蒙頓的北亞伯達科技學院(Northern Albert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校長Glenn Feltham提到全校僅有20%的學生是高中畢業直接升學,另外的80%,有一半以上是已經唸過大學的。

加拿大就業發展會的資深顧問Bell再深入說明,大學學歷的普遍造成現在的低就業率,而就業市場也已無法吸收。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一項年輕人的低就業率排名加拿大列為第2,僅比西班牙的50%略佳。這代表許多剛畢業的年輕人資歷都比找到的工作所要求的條件更高,這樣的現象不可沾沾自喜,而應捫心自問我們已經為年輕人找到最好的出路嗎?

反之,德國、瑞士、澳洲等國家的就業率表現佳,但這些國家擁有大學學歷的人與加拿大比較,比例低了許多,平均在20%至30%之間。

這些國家的優點是他們將雇主的角色融入教育系統,產學互相連結,在課程發展中也非常積極的進行職業訓練,重視與就業市場的直接銜接。

資深顧問Bell強調,加拿大的大學學院需要開始考慮幫助學生提升在就業市場需有的技能,而就業市場也須提供這方面的資訊,以協助大學學院改善現況。

大學學院正逐步朝此方向前進,除建教合作課程和暑期實習外,許多學校間也簽訂2+2課程合約,讓每個學生在2所學校各修習2年,縮短總修習年限,使學生畢業後能夠更快進入職場,並稍減經濟壓力。

薩斯卡通市的產業及教育委員會主管Janet Uchacz-Hart也說,愈早開始職涯計畫,愈能避免大學教育上的過度投資,透過實習、學術上的合作或專業領域之間的對話,年輕人能找到自己有熱誠的領域,對工作也更有興趣,學習動力也更高。

加拿大職業教育與雇主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Career Educators and Employers)執行主管Paul Smith發現,現在的問題是大學學院在幫助學生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方式仍然不明確,加拿大的社會需要改變對教育上的態度,實際上每個職業著重於技能多於大學文憑,全球最好的企業需要的是技術方面的能力。